新闻资讯

联系方式

  • 山东省济宁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学研基地C3
  • 联系方式:13290308900    0537-5171007
  • 邮箱:jnxjyhr@jiat.ac.cn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凤凰资讯:姿态放低了,成果转化更快 2016-06-27 00:00:00

三会合并召开

科技工作者士气大增

24.jpg

“荣幸、兴奋。”提及参加这次盛会的感受,李卫民难掩激动之情。

“这次盛会充分表明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这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来说,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李卫民说。

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在分组讨论中,李卫民发出自己的声音,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和建议。“这次盛会,代表们开诚布公,畅所欲言,不仅说成绩也提问题,比如科研经费分配、科研成果转化等。”李卫民说,在科研项目执行中,有的方面管得还是过严、过死,对科技工作者的管理体制还需要更灵活。

“在科研成果转化中,权益分配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在这次盛会上,习总书记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说到了我们科技工作者心坎上。”

李卫民说,此次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与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合并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科技工作者和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是开创我国科技发展新局面的里程碑。

       李卫民是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10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他进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工作,至今已在科研一线工作了8个年头。李卫民主要技术领域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究和产业化,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及一系列成果,累计主持或以核心成员承担新能源汽车领域各类科研项目近20项,经费累计超过2000万元,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点项目。

“科研机构掌握前沿科技,该如何转化成生产力,这就需要深入企业,发掘企业的技术需求,把科研成果转化。”在李卫民看来,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科研机构要放低姿态,主动上门对接企业,而企业也不能闭门造车,怀有开放心态,并注重完善科研团队,培育高素质科技人才。

济宁先进院

打造一流技术研究院

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济宁先进院”)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济宁市政府合作共建的新型科研机构。建院两年来,作为“掌门人”的李卫民,带领来自深圳的科研团队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团队建设、人才引进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团队建设方面,济宁先进院目前拥有员工60余人,其中硕士以上员工占70%。同时建设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人才平台。

在技术研发方面,累计承担各类人才、科研类项目近20项,获批总金额逾700万元。其中包括国家火炬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山东省工业提质增效升级专项等重点项目。

在技术服务方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选派专业团队到济宁市企业上门对接服务。在济宁高新区建设有新能源汽车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工业机器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累计实地对接企业100余次,服务企业200家以上。

在成果转化方面,累计签署工业合作、产学研合作协议20余项,先后举办孔子文化节系列活动之院士论坛、知名学者智汇济宁、推动创新创业专题培训班、智能机器人高级研修班等多项活动,累计培训人才2000余人次。

      “济宁先进院致力于打造山东省一流工业技术研究院,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培训与育成孵化为一体,辐射济宁及整个山东省。”李卫民说,济宁高新区一流的科技创新环境,为济宁先进院提供了良好的建设条件、顺畅的沟通机制以及实质运行的协同工作体系,也为研究院争取到了各方资源的支持,济宁先进院将充分发挥其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发展成为济宁高新区的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孵化高地。


返回列表>>

相关链接

济宁市双招双引可视化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