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联系方式

  • 山东省济宁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学研基地C3
  • 联系方式:13290308900    0537-5171007
  • 邮箱:jnxjyhr@jiat.ac.cn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SIATER说 | 李长雨:探索“三位一体”成果转化创新机制 2021-03-05 10:30:50


SIATER说 | 栏目简介

 “SIATER说”是SIATER们共同耕耘的精神园地,分设“科研篇”“教育篇”“创业篇”“科普篇”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展示院友的科技见解、精神生活以及人生旅途中的思考。在这里,也欢迎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奋斗的深圳先进院的院友们,前来分享各自的经历与感悟,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欢迎大家提供线索,共同传播。

SIATER说--“SIATER产业化篇”

为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济宁先进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长雨在继承发扬深圳先进院的体制机制基础上,结合济宁当地的产业需求,创造性地提出“双招平台-工程中心-产业园区”三位一体的成果转化创新体系发展思路,建设新能源等四大领域工程技术中心,规划济宁中科高科技产业园。

1.jpg

济宁先进院

自“三位一体”成果转化创新体系提出后,济宁先进院围绕新能源与新材料、健康与医疗、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机器人四大领域,依托中科院、高校做好成果转移转化,不少区县的主要部门和高校亲赴济宁先进院进行考察交流并希望开展实质性合作。济宁先进院全年引进孵化智能自发电车、阿魏酸、医疗废弃物现场自动处理机、电磁无损探伤技术等高新技术项目8项,为济宁产业发展注入一股强劲的科技动能。

快速推出测温门彰显科研实力

2020年2月中旬,一则题为《新冠肺炎战“疫”,最新型智能测温系统投入使用》的新闻登上“今日头条”,该新闻称:“在举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智能终端作为重点研发方向。新冠战‘疫’中人体测温是防控疫情最关键的一环,所以济宁先进院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以优良的政治素质、先进的信息化产品和过硬的新技术服务能力向疫情亮剑”。

2.jpg

济宁先进院院长李长雨

李长雨在接受小钜采访时,回顾了当时紧急上马测温门项目的情况:“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济宁先进院全体员工放弃休假,开始了长达100多天的超强度工作,初期还面临着吃泡面、睡地板、有家不能回、数次连续工作两天两夜等困难,但这些困难,我们每一位中科人没有任何怨言,并为自己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而感到自豪。”

期间,在济宁市政府召开的几次防疫部署工作会上,济宁市委傅明先书记多次点名表扬济宁先进院,询问测温门生产情况并嘱托张胜明副市长到现场办公,逐一解决了原材料紧缺、产品运输及职工生活、通行困难;林红玉市长到任后,多次在考察时关心和支持济宁先进院测温项目工作,指示主管部门做好保障工作,济宁市及高新区防控指挥部、应急管理系统、科技系统、发改系统、工信系统、财政系统、交通系统等各级主管部门均主动靠前,甚至上门为济宁先进院测温项目保驾护航。”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济宁先进院测温门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累计形成测温产品及解决方案12项,销售及捐赠测温产品1270台(套),产值1500余万元,产品覆盖山东、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河北、海南、内蒙、新疆、甘肃等近30个省份40余座城市400多家企事业单位。

3.jpg

济宁先进院创造性地提出“双招平台-工程中心-产业园区”三位一体的成果转化创新体系发展思路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20年年底,华中科技大学孙燕华教授就“医疗废弃物现场自动处理机”项目与济宁先进院开展前期商讨,李长雨了解到,孙燕华教授团队从事电磁无损检测与传感器智能识别评估技术研究,自主研发“医疗废弃物现场自动处理机”项目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但由于孙教授团队工程技术人员较少,制作的样机比较粗糙,造成了该项技术成果在转移过程中的搁置。

“这是我国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一个普遍的现象,大学教授一般擅长于基础理论创新,但到了工程样机如何变成商品就束手无策,因为这需要具备大量的工程经验,而我们团队正好是由具有丰富产业化经验的工程师组成的,包括结构工程师、软件工程师和硬件工程师,我们正好可以帮助大学教授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的体制机制也确保了合作机构的利益,不会侵犯大学教授的知识产权,因此能够得到大学教授们的信赖。”李长雨分析道。

4.jpg

济宁先进院蒜基替抗饲料合生素中试车间

济宁先进院深入聚焦济宁及周边地区主导产业,聚焦拉动当地经济,引进华中科技大学“电磁无损探伤技术”,山东大学“体外循环生命维持仪”等高科技项目进行中试放大试验,并积极对接产业下游,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全国样板,工程技术人才聚集的高地。

探索“三位一体”成果转化创新体系

济宁先进院地处三线城市,科教资源极度缺乏,高端科研人才聚集困难,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是否就不能建设新型科研机构呢?李长雨与他同事们的实践证明,三线、四线城市也可以建设高质量的新型科研机构,“双招平台—工程中心—产业园区”三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则是三线城市建设新型科研机构的正确路径。

李长雨说:“测温门业务是济宁先进院在家产微薄、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开展的一场‘生产自救’行动,体外循环生命维持仪项目是利用了我们的工程研发实力加速大学成果转化的进度,但两项工作积极探索了成果转移转化路径,证明了济宁先进院‘双招平台—工程中心—产业园区’三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可行性。不仅为济宁先进院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挣来了荣誉,使济宁先进院‘扭亏为盈’,更为济宁先进院换来了在当地的生存、发展空间,擦亮了‘中科’这块金字招牌。双招平台,就是建设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平台,这可以服务当地经济的转型升级,长远来看,三线城市建设新型科研机构对发展当地的科技产业大有裨益。”

5.jpg

济宁先进院团队合影

2020年,济宁先进院获批国家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专项、山东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专项等省部级重点纵向课题支持;牵头成立“济宁市技术改造服务商联盟”等2个产业技术联盟,建设“济宁市智能传感创新创业共同体”等4个公共技术服务载体,与山东中泳电子等建设联合实验室15个;与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10余项;多次组织策划院士论坛、山东省高级研修班等活动。

“过去的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汗水与拼搏换来了硕果累累,济宁先进院被写入济宁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举各方之力,持续放大我们的高端平台效应。2021年济宁先进院定将不辱使命,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用奋斗书写属于我们的篇章。”李长雨语气铿锵,对济宁先进院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人物简介

李长雨,硕士,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山东大学。现任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济宁市团市委挂职副书记,济宁高新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长期从事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领域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工作,主持/参与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国家及省、市级科研课题13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项;牵头建设中国科学院人机智能协同系统重点实验室(山东)等3个省级科研平台并担任平台负责人。发布学术论文2篇;累计申请专利46件,其中授权11件;制定企业标准7项;近年来,主持及参与横向课题45项,累计横向经费3825余万元。获得2019年度济宁市优秀青年企业家、济宁市“新时代济宁最美青年”、济宁市“创新创业好青年”、济宁市第六届“青年创业先锋”等荣誉称号。




返回列表>>

相关链接

济宁市双招双引可视化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