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联系方式

  • 山东省济宁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学研基地C3
  • 联系方式:13290308900    0537-5171007
  • 邮箱:jnxjyhr@jiat.ac.cn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机器人,让生活更智能 2015-12-17 00:00:00

    智能时代,机器人的外观设计与功能设置不断升级,给传统生活带来重大变革,人们的衣食住行变得更方便、更快捷,也更加舒适。

  日前,谷歌获得“可与行人沟通”的无人驾驶技术专利。据悉,公司为这种汽车安装屏幕和扬声系统,汽车门和引擎盖上的屏幕会闪现警示信息,比如“停止”、“请安全通过”,或发出相关交通信号,示意行人行驶方式;扬声系统可以念出屏幕上的字,或发出其他警示信号。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可能还会安装电子眼或机械手臂,可以提示行人汽车已经“看见”他们,可以模仿人类动作,向过马路的行人“挥手”等。

  人在旅途,可沟通的“无人驾驶”带来极致享受。停歇处,人工智能同样可为你带来惊喜。此前,日本长崎县豪斯登堡公园内的机器人酒店开始营业。员工是10位“仿人机器人”,它们拥有许多像人一样的特征,比如呼吸、眨眼,甚至精通多国语言,能够承担前台服务、后勤搬运、打扫房间等工作。对于机器人酒店的经营概念与战略,豪斯登堡董事长泽田秀雄表示,“我们会创造出世界上最高效的酒店,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在全世界范围内建造1000家这样的酒店,90%以上的服务都会由机器人提供”。

  令人赞叹的是,人工智能不仅能提供外在服务,还可以慰藉情感。法国一个团队研发的智能情感机器人Buddy即将面世。这款机器人设计采用开源系统,使得人机互动更加亲密。就功能而言,它称得上是得力的“生活助手”,内置大量传感器,借助实时地图及定位,可以自动规避障碍物,同时不断地学习,从而变得更加智能,可以按照用户的习惯推荐食谱,播放喜欢的音乐,甚至独自在家照看房子;同时它还是不错的“保姆”,在你无暇他顾时,帮你照看孩子,内置的娱乐功能,能让孩子在愉快的玩耍过程中学习到一些知识。此外,Buddy还具有语音转文字、遥控等其他功能,在使用中满足不同的需要。

  在电影《我与机器人》中,人工智能让机器人突破了编程,违抗了人类的命令,最终引发灾难。可见,在机器人智能化的探索中,人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既要重视功能完善,也要思考理性应用。

82.jpg
在日本长崎的佐世保,酒店前台的小机器人、人型机器人以及机器恐龙服务员正在等待顾客光临


返回列表>>

相关链接

济宁市双招双引可视化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